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幼犬和年輕狗兒的教育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幼犬和年輕狗兒的教育
作者:挪威訓犬師吐蕊.魯格斯(Turid Rugaas
安定訊號(calming signals)的命名者
譯者:黃薇菁
譯文出處:動物的事奇摩部落格
  當狗兒養育幼犬時,牠們的後代成長為沒有問題的狗兒,當狼養育幼狼時,牠們也養出沒有問題的狼,已準備好一輩子成為生命力強悍的生存者,但由人類撫養幼犬時,牠們就會出現問題,為什麼?

  首先,我們人類不允許幼犬獲得原本牠們應從其他狗兒處學習的機會,第二,我們期望狗兒尊重我們人類的規定,但這些規定通常對牠們毫無意義,我們也忽視狗兒的年紀、發育階段和能力所及,結果狗兒無法符合我們過高的期望。

  在同類身旁長大的幼犬逐步學習到自我控制(這是成犬必需的能力),而且牠們學習得極好!成為成犬時這種自我控制的能力是存活的要件。我們必須學習以幼犬自出生到成年原本應該自然接受其他狗兒教導的類似方式教導牠們。

幼犬護照
  幼犬飼主最常犯的主要錯誤是給予幼犬過高的要求,牠們根本不可能達到。自然界裡,幼犬在狗群裡可以慢慢學習自我控制,在牠們約四至五個月大以前,牠們擁有所謂的「幼犬護照」,牠們可以到處亮這個護照,告訴對方:「啦啦啦,你不能對付我,因為我有幼犬護照!」我們常看見幼犬大肆利用這個護照欺壓成犬,我們幾乎看得見牠們眼中古靈精怪的搗蛋眼神,成犬在這個時期會以無比的耐性容忍幼犬。

  等到四至五個月大,這個幼犬護照即將失效,現在幼犬必須學習控制自己,要有禮貌,牠們的許多錯誤仍會獲得原諒,畢竟牠們尚未成年,而成犬的成熟度隨著時間與經驗慢慢會出現。

  在幾天之內幼犬即轉換了發育階段似乎可能令人不解,可是我們必須記得,牠們在兩年不到的時間即由幼犬長成成犬,相較之下人類得花二十年成年,許多人甚至得花更久。

年輕狗兒
  幼犬一旦過了四個月或四個半月的年紀即開始青少年期,它有多個階段,持續至約兩歲大,有時更久,有時較短,年輕狗兒如同青少年:
  • 牠們好動,喜歡追求速度快感
  • 沒事時很容易無聊
  • 完全沒有自我控制力
  • 出現令人興奮的事情時,牠們無法控制自己,好似看煙火的小孩或嗅到兔子的狗。
  • 長時間專注的能力很差,好比小孩放學後會「忘了」直接回家,年輕狗兒會忘記你十秒前叫牠做的事,牠們較喜歡和同年紀或興趣相投的同伴一起。 
  • 玩耍重於其他事
  • 不停操練讓牠們覺得無聊,這種學習毫無樂趣。年輕狗兒需要訓練,但是時間不可長,也要好玩,牠們才能專心訓練,不覺無聊。要滿足牠們對活動的需求可以在敏捷訓練、召回訓練、散步或和其他狗兒自由玩耍時進行短時間的簡單訓練。
  • 牠們必須慢慢學習自制,但是每次只能夠學習一點點,所以必須分階段進行,好比訓練狗兒坐著不動,慢慢把時間從兩秒,拉長到五秒,再拉長到十秒。
  • 當牠們無法專心時體諒一下,讓牠們休息一會兒才能抓回注意力,協助牠們繼續回到訓練
  • 讓年輕狗兒見見狗兒朋友,非常重要!
  • 訓練時間不可長,不可一直重覆同一訓練,不可處罰,這樣狗兒才不會被訓練得很煩,而且討厭訓練。
  • 社會化──與人類及動物進行社會化很重要,教導年輕狗兒如何面對各式情境及環境。
  • 做一些有趣的活動,例如把戲、追蹤、拾回、搜尋等

  我們必須牢記,狗是社會性動物,需要學習溝通、行為有禮及自制,否則要牠們處在群體裡將無可令人忍受,牠們如同人類的小孩和青少年,都能夠一點兒一點兒地進步學習,誰看過四歲或六歲的人類小孩有自制力?當四歲小孩發飆時,和他講道理沒有用,遇到發飆的六歲小孩情況也一樣,試圖在他們激動時教導他們是無望的,我們其實需要先讓他們冷靜下來,然後才能教導他們。

  當飼主帶著年輕狗兒(等同「六歲小孩」)去上課時,狗兒很容易過度興奮,因為看到了新的狗兒、新地方、新情境等等,但上課時要求狗兒和飼主按著規定的程序練習,而且上課時間對年輕狗兒而言也過長,難怪這些「六歲孩子」變得異常激動不安,許多飼主因為狗兒無法自制、興奮且幾近歇斯底里而不停止上課,有人也許會告訴飼主這些狗兒「瘋了」有問題,但是這些狗兒承受的壓力到了極限,而且自制力極低,於是牠們自然會出現這些行為!原因是牠們從未學習如何面對這些情境,牠們當然沒有能力面對。

  在這種情況下,利用暴力或強迫取回牠們的專注力並不會使牠們改善,相反地,如果牠原本還沒有出現歇斯底里的狀態,而我們使用了暴力和令牠不舒服的手段,牠便可能爆發歇斯底里。我們沒有立場給予這些年輕狗兒過難的要求,如果牠無法面對這個狀況,那麼牠就是沒有這個能力。我們能夠避免狗兒歇斯底里,方法是學習觀察牠及牠的情緒狀態,學習觀察到牠的情緒已逐漸激動,在狗兒緊迫興奮到無法溝通及學習之前就停手。

早期介入
  早期介入是重點,作法可能包括:
  • 停止訓練
  • 改變自已,減少威脅的姿態
  • 允許狗兒改變姿勢,例如從趴姿或站姿改為不具活動性的坐姿。
  • 牽繩放鬆──鬆到它是垂下來的,否則牠將感受到來自牽繩的壓力,記得緊的牽繩最容易提昇攻擊性。
  • 不要和牠硬碰硬,保持冷靜自制,如果你不以身作則,牠怎麼學習得到這一點?

當牠什麼都不聽時,怎麼辦?
  年輕狗兒處於過渡期,牠需要探索試驗很多事物,請允許牠去探索,讓牠去認識生命、看東看西,這完全無傷大雅,我們是必須設下規則,但是要確定自己沒有過度,讓狗兒像犯人一樣沒有自由,無法採取主動,無法自行思考。假如牠變得難以管束,也就是所謂的「頑固」或「暴燥易怒」,這不是因為牠準備取得領袖地位或要當老大,而是因為牠正探索著事物運作的規則,年輕狗兒不會成為領袖,牠根本沒想到這件事,但是牠需要每件事都測試一下才能知道牠會獲得什麼反應,將來才知道怎麼做,人類不必過度反應!轉身不予理會即已足夠,這個反應比說上一百句話有用,轉過身去不理會年輕狗兒正是成犬會做的事。

  無論遇到什麼狀況,你都不該對牠手來腳來──施以讓牠身體痛苦的處置,例如抓著牠的脖子甩  動、抓著牠的臉狠狠瞪著牠或做令牠驚怕的其他殘忍體罰手段,請注意有自信的成犬怎麼做,學習模仿這麼做:成犬不利用看來殘忍的手段就能讓年輕狗兒知道用意──牠們轉過身走開,牠們也可能會「開罵」,但僅止於此。

  你的狗會低吼?太棒了,這表示牠沒有被嚇得退縮被動,保留了牠與生俱來的溝通方式,低吼並不危險,它只是一個讓對方知道狗兒處於不自在狀態的方式。

當牠低吼、露牙威脅或開口作勢咬時,怎麼辦?

1. 你是不是做了件激發牠這種反應的事呢?

  是的話就住手,舉例來說這類行為可能是猛扯牽繩、大聲責罵、抓牠脖子的皮、推開牠、捏痛牠、拿走牠的食物、打擾牠睡覺或休息、以生氣的口吻下口令、過份要求、緊抓著狗兒、用牽繩拖拉著牠、朝著被牽住或拴住的狗彎下腰筆直接近。

2. 牠被什麼驚嚇到了嗎?

  以後避免牠再度被它嚇到,否則牠的自衛反應會越來越強烈。

3. 牠這麼做是要測試你的反應嗎?

  立刻轉身背對!牠將立即停止反應。遇到這類情形,你和牠之間至少需有一方保持冷靜,此外一個絕對不變的定律是,發生於狗和飼主之間的多數衝突都是由於人類想要凌駕狗兒而引起,而不是反過來。當衝突發生時,狗兒出現「坐下」的行為是心理學上正確的作法,因為坐姿是個中性姿勢──請求對方合作而非表現順服,而且坐下比其他動作來得自然,即使對激動的狗兒而言也是如此。

  年輕狗兒學習自制時必須經過一段學習過程,我們可以要求自己做到以下幾點予以協助:
1. 狗兒並不知道牠有哪些選擇,我們必須教導牠,牠可以選擇安靜坐著,而非撲人或亂跑暴走,在後者狀況之下牠的體內腎上腺素很高,使得牠不僅受它影響而不知如何做,同時也感到不自在。

2. 動作放慢,出現冷靜緩慢的肢體語言,說話時穩定輕聲,你的肢體語言和行為可以「說服」牠。

3. 不要把自制和脅迫混為一談,自制是主動的,而脅迫不是,避免以手或身體推擠、強迫或以牽繩拉扯牠,牽繩保持放鬆,加以體罰只會增高緊迫的程度。

4. 在各種情境下練習自制,先在無干擾的環境下練習,時間不要長,牽繩保持放鬆,起初不要叫狗兒坐著太久──肌肉會因坐著過久而疲累酸痛。

  我們也有其他的協助方法,例如使用安定訊號和奬勵狗兒出現正確的行為,將來有一天,你將有一隻知道如何行為得體、懂得自制而且希望與你合作的狗兒,假如你養育狗兒時能夠逐步提高要求,讓牠有能力達到每一步,這一天就會到來。

  請你設身處地為牠著想──你的狗和我們人類一樣,都需要時間慢慢長大。


講師另一文章:安定訊號:生存的藝術